新闻动态

Product center

电力电缆在市场竞争中奋勇前行

发布时间:2018-09-11 文章来源:金电电缆

    

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发展的主要特点企业数量多,规模小;总体来看,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具有数量多、规模小的特点。根据截止到2011年11月底的统计,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中规模以上企业共有4239家,更小规模的企业更是数不胜数。电线电缆行业生产集中度低,最大的企业所占的市场分额也不过在1%~2%。前十名线缆制造商最多仅能占领13%市场份额,如果提高到50%的市场集中度,骂么将会有一批年销售额达到百亿元的线缆制造商,由此判定中国电缆企业仍然需要经过一个长期的全球化、市场化的洗礼,才能出现一批具有规模的、市场竞争力的百亿企业。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由于工业化发展程度已经很高,基础设施非常完善,城市化程度很高,经济增长速度较缓,而且线缆行业经过了上百年的发展历史,随着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在行业中两极分化明显,市场集中度比较高。其中美国前十名占有市场份额为67%的市场,日本前六名占有市场份额65%,法国前五名占有市场份额90%。

根据国际上发展经验的状况,我国线缆企业必须作强,以作强为基础,不断在市场处于低潮期、展开资本运作,做大企业,否则未来命运很难衡量。同时,中国经济全球化和线缆产业走向成熟相伴而行,那么必须将线缆产业企业放入全球化的背景中思考,要采取'以狼为师'策略学习它,采取'以狼为友策略'与其合作,采取'以狼为敌策略',自加压力,加速奔跑,强身壮体成为市场领导者。

 

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战为主要竞争手段,影响产品质量由于行业的整体集中度不高,且产品技术含量较低,价格竞争便成为竞争的主要手段。由于许多用户有偏爱低价产品的心理,小企业便有了可乘之机,恶性价格竞争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出现了大量的假冒伪劣商品,一些小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开始作假,目前电线电缆市场假冒伪劣现象之严重,无疑也是低价竞争派生的恶果。

价格低的产品很可能采用质次价低的原材料,从而致使电缆产品质量下降,影响工程质量,有些低报价企业也可能不能按时交货,影响工期,总之后患无穷。

线缆行业大量重复建设造成了产能过剩,普通电线电缆生产装备利用率普遍不足40%。截至2014年底,中国已建或在建的立塔总数已超过了80座,保守估计已达到或超出了除中国外的所有国家电缆企业的立塔总数量。目前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中,外资企业占有相当比重。来自欧洲的耐克森、比瑞利以及来自日本的古河、住友都在我国线缆市场中占有相当份额,外资企业在高端产品市场上的优势更加明显。从未来的发展看,各行各业对线缆产品的需求将向着高性能、高质量的方向发展,国内企业若想在国际企业的竞争中取得立足之地,必须在产品性能上逐步缩小与世界先进企业之间的差距。

在国内企业的竞争中,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相比占有明显优势。民营企业大多为较新的企业,运营负担小,经营灵活,发展快速;相比之下电线电缆行业中的国有企业老厂较多,各方面负担沉重,总体缺乏创新发展意识,因此在与民营企业的竞争中往往处于下风。据数据显示,2014年,华东地区电线电缆行业销售规模最大,占全行业销售收入的一半以上,达到63.77%,其次是华南地区,销售收入占全行业销售收入的11.97%。其他地区电线电缆行业销售收入均在10%以下。

由于我国电线电缆行业集中度较低,因此为数小型企业的销售收入占据较大比重。小型企业收入占比52.11%,中型企业销售收入占比28.12%,大型企业销售收入占比19.78%。而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大型企业占比一般都在70%以上,故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存在企业兼并的内生动力,这样才可以提高市场占有率,从而提高电线电缆产品的话语权。2014年,私营企业的销售收入占全行业销售收入的将近一半,达到48.89%,其次是其他性质企业,销售收入占比22.17%,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的销售收入占比18.57%,股份制企业的销售收入占比5.95%,而国有企业的销售收入仅占全行业总收入的1.72%。